這是劍道的最高心境,達到無心的境界,始得發揮自己本身的一切本領而制勝。所謂「無心、不動心、無我、空」,即捨棄自我的意識。如果有了自我的意識,由此發生種種的雜念,而無法集中精神發揮能耐及潛力。(不動智神妙錄)記載:無我並不是自己空空,而是指能隨心所欲,任何瞬間概不停留於某一特定的事物而言。
(宮本武藏的著作五輪書)空之卷釋稱:「知有、知無」即空。所指知有即是熟識劍道的一切招式及知識,知無即是劍道的高手摒棄所有經驗,終於覺知自己並無一物的心境。禪語謂:人本無一物。就是說由此境界來觀望自己,自然不會有雜念來擾亂心境。比賽時都會想表演美技取勝,這就是雜念。身心也因緊張往往無法活動自如,絕招便無法施展出來。(天狗藝術論)記載:對敵時忘生、忘死、忘我、不動念、不介意,無心而委其自然,即變化自在,應用無礙也。總之對敵用劍時如果忘卻一切,一心一意進攻,自然能達到無我的心境。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g76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