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9349.jpg 

 

高雄醫學大學劍道社迎新致詞 (99)

各位同學大家好…,我是劍道社的教練黃士銘,僅代表劍道社歡迎你們。

選擇一個好的社團可以提昇你在未來的社會裡,挫折時所能承受的抗壓性及忍受力,還有自我管理及處理問題的能力。劍道訓練就是可以提昇這些特質,尤其以課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比賽訓練。比賽時有不同的對手,不同的挑戰,考驗著選手的智慧、思考、判斷及反應,其獨立性、積極性是訓練的重點。

有次我看到一位老人在河邊釣魚,一個小孩走過去看他釣魚,老人技巧純熟,所以沒多久就釣上了滿簍的魚,老人見小孩很可愛,要把整簍的魚送給他,小孩搖搖頭,老人驚異的問道:「你為何不要?」小孩回答:「我想要你手中的釣竿。」老人問:「你要釣竿做什麼?」小孩說:「這簍魚沒多久就吃完了,要是我有釣竿,我就可以自己釣,一輩子也吃不完。」
    我想你一定會說:好聰明的小孩!錯了!他如果只要釣竿那他一條魚也吃不到。因為,他不懂釣魚的技巧,光有魚竿是沒用的,因為釣魚重要的不在<釣竿>而在<釣技>

有太多人認為自己擁有了人生道上的釣竿,再也無懼於路上的風雨,如此,難免會跌倒於泥濘地上,就如小孩看老人,以為只要有釣竿就有吃不完的魚。像職員看老闆,以為只要坐在辦公室,就有滾進的財源。學習重視的是過程,而不是結果。很可惜的是,台灣幾乎都很重視結果。
    有次學生問我,老師要怎麼打才會贏呢?我告訴他:「要先打敗自己才能打敗別人」!嗯…???

面對對手時,你準備好了嗎?技術熟練了嗎?心裡的「驚、懼、疑、惑」克服了嗎?只有在劍道的對打中才能找到答案,不要讓〝勝負〞成為你的包袱!

還有在比賽初期,一次又一次失敗的挫折感,如何透過訓練來建立自信心,要有在那裡跌倒就在那裡爬起來的勇氣,好面對下一次的挑戰!所以!天底下最大的敵人就是「自己」!

最後!有句經典名言和大家共勉:魚對水說你看不到我的眼淚,因為我在水裡!水說我能感覺到你的眼淚,因為你在我心裡!各位學長姐你們的努力我看到了!謝謝!

 

國際(FIK)劍道 鍊士六段  

黄 士 銘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g76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